有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,一直想找我合作,我對他那充滿期待的雙眼,印象十分深刻,他告訴我他構思的那個計畫是全新的,沒有其他人試過,只要向著目標衝下去,我們一定可以賺到錢。

 

可是,我拒絕了。

 

在做生意這件事上,你會經常聽到一種聲音。他們會讓你一定要做一個超級創新、市場上完全沒有的東西去快速搶下市佔率,分一杯羹。這句話不能說是完全不對,但前提是你或公司必須要非常有錢。

 

所有突破性的創新,背後都藏著巨大的危險,因為以前沒有任何人做過,你根本沒有任何辦法去知道這個想法能不能成功。如果你沒有創業的話,你大概很難理解為什麼”突破創新”會是這麼危險的一件事。

 

第一是為了做出這個創新,所需要花費的成本;第二是市場的接受度,完全無法預知。

 

為了突破創新的東西,不管是任何行業,成本都會更高,因為沒有人有相關經驗。需要不斷嘗試、重做,而這一來一往的時間、研發人力、材料、開模等成本,都是相當可觀。再來是市場的接受度,因為這是新的東西,你不知道大家實際上會不會願意購買。

 

可能你會說:「那我做問卷調查不就好了嗎?」

更多其他文章:  Facebook廣告教學 2024 到底是如何運作的

 

其實,廣告界的傳奇人物David Ogilvy就說過,對於沒看過的東西,不要太依靠問卷,大家未必會清楚知道自己想不想要這樣東西。所以我很少用問卷來調查大家會不會接受某個全新的創意。在不知道市場反應的情況下,新的東西就是巨大的風險,很可能大家接受不了這種產品。

 

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平常看到”突破創新”的產品都是來自一些大公司,因為就算出錯,他們也有足夠的成本資源來改良,甚至重做。

 

這個創新如果押對了,是真的能夠為公司能帶來巨大財富,有不少成功的公司的故事也是充滿勵志的,即使不斷地失敗,損失了數百萬、數千萬、甚至是上億元,創始人還是相信著自己的想法,一直堅持下去,最後獲得成功。

 

可是對於小公司或沒有那麼多資金的公司來說,他們辦得到嗎?我的文章主要是針對小公司來寫的,所以我不會鼓吹這種做法。你可能會感到疑惑,如果不去突破創新,製作新產品,這樣還能賺到錢嗎?

 

當然是可以的。現實中我們能夠發現很多不同例子:蘋果不是第一個做出智慧手機的公司;迪士尼不是第一個蓋遊樂園的公司;Google不是第一個做搜尋引擎的公司。

 

有一個行銷大師,曾經說過:「如果有一個東西,沒有經過市場驗證,沒有人賣過,那我絕對不會去碰。」

更多其他文章:  為你解讀情緒密碼

 

甚至可以說,與其衝出來成為第一個,當後來才出發的人,成功率反而更高!因為你已經看到前面的人,是怎麼撞得頭破血流、怎麼失敗的;你還可以參考他們的寶貴經驗。你在分析之後再出發,當然就佔據了更多優勢,甚至會超越衝第一的人。

 

這是為什麼我常常強調,要創業時,最好看看有沒有人做過類似的東西,然後分析他們的成績怎麼樣?

如果你想做的事情,都沒有人做過,或是沒有人的成績是做得好的,那就要非常慎重的研究一下,到底問題出在哪裡?也許根本就是市場不接受這種類型的產品、服務。

 

這個方法很簡單,可是有太多想創業的人不懂,有很多老闆在我反問過他們這個想法後,他們才驚覺自己走錯路。用這個邏輯來決定創業的方向,絕對會對你的選擇有幫助,減少你在創新上失敗的次數。

 

如果有一個新的想法真的很想嘗試,你也覺得不去做會寢食難安,我建議掌握一個原則:想一下如果這個計畫失敗了,你需要多久時間能把錢還完?你有辦法馬上測試另一個新計畫嗎?

 

如果在這個計畫失敗了,你即使工作十年也沒有辦法清還好之前的損失,你就真的需要好好想清楚,或是找一些投資人、股東一起分攤風險。反過來,若你能夠在短短幾個月就成功爬起來的話,那這個計畫當然值得一試。

 

我做過許多新計畫,其中也有創新的突破,有成功也有失敗,但是因為運用這個保守的原則,所以即使有失敗,也不會對我的公司造成致命傷害。經營公司最重要的,就是想辦法讓公司活下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