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中學的時候,看火影忍者的漫畫,寫輪眼的能力基本上是「洞察、催眠和複製」,當中宇智波一族人的寫輪眼是與生俱來,但都經過「開眼」的過程才可獲得。
雖然這是漫畫世界,其實在現實世界中大家都有寫輪眼,同樣都需要開眼去睇穿對手的實力。
如果你想要看出對方的底細,我們就先要提升自己的實力,對自己的實力提升之後,開眼的過程就完成,可以把對方的戰鬥力看得一清二楚。
我剛剛入行做營銷的時候,是什麼都不懂的。面對其他創業者或做營銷的人,在我看來,他們的實力都是很高,但是現在,我自己的能力提升,也進步了,我可以分辨出那些人的營銷方法,他們的高低之別。
學識分辨實力對你有很大幫助!
如果你想要創業、做營銷,網上經常有不同的營銷老師,教你創業的文章,或者付費請創業的顧問,這些人對於新手的你來說,看起來當然是一百分。
眼中通通都是一百分,會發生什麼事呢?
你有可能會選出實力其實不高的人,以他為模範,學習他的方法,又或者請他提供意見,下場會是如何就慘不忍睹了。
網絡上有太多這種人,自己根本沒有本事,但周圍收徒弟,開班教別人怎麼做。
我有一位朋友,他剛剛開的時候,請了一個創業顧問,每個月需要花費一到兩萬元作顧問費,結果這個顧問只會紙上談兵,還跟其他的股東說,公司的業績不好都是學員自己的錯。
後來解僱了那個只會空談的顧問之後,我這個朋友,增值自己,現在經營的是一年營業額有幾千萬的公司。
又或者,你沒有方法去分辨這些人的實力,隨便找到了一間沒有用的廣告營銷公司,他們每個月都一樣會花費你幾萬元,這些錢就付諸流水。又或者,你在網絡上看到一些教你怎麼創業的文章,寫得頭頭是道,但當你實行起來的時候才發現這些都是胡說八道。這些例子,足以令你理解看清對手實力的重要性,但是要讓自己變強,學會辨認對方的底細,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

更多其他文章:  設計思維

今天我為大家整理了一個大重點,足以讓你作一個基本的判斷:
不管是文章作者、營銷老師、廣告公司、創業顧問,最重要的一個定律,就是看對方的實戰經驗。
沒有實力只會空談的人,最常用的手法就是羅列出他一大堆虛有其表的頭銜,令你看得眼花撩亂,例如XX創辦人之類的,或是一堆奇怪的名字。
我身邊有實力的朋友,他們會寫清楚自己的業務是什麼,做那間公司。而這些公司,很容易就能夠搜尋出評價或者業績等等。就算這些有實力的人不是自己開公司,也會寫出他在幫那間公司上班,為那間公司做了什麼實際的業績。
如果創業顧問沒有自己開過一間賺錢的公司,請你千萬不要聘用他們,因為風險很高。
還有一些在網絡上的文章,你必須看作者的簡介,如果對方沒有實戰經驗,只是懂得咬文嚼字的人,這些人的文章只需要看看就好了。
至於聘請廣告公司方面,厲害的廣告公司只屬於極少數,廣告公司裏的營銷人員教你的知識、寫出來的文章,和自己出來實戰的人寫的文章,差別太大了。
因為這些營銷人員為你服務的時候,花的是客戶的錢而不是自己的錢,根本不痛不癢。他們會照着公司的流程為客戶操作,結果都是慘不忍睹。
自己出來做過的人,花出去的每一分每一毫,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賺回來的,一定會想盡辦法讓這些錢帶來效益。日積月累之下,所積累的實力自然就不一樣。
這就是,作為新手的你,什麼不懂的時候,可以稍微使用的判斷方式。我是最好的方法,就是你自己不斷的學習、進修、實戰,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,這樣的話,你就能夠更準確地判斷對方的實力。而且有時候單靠聊天,你就能夠判斷對方有多少斤両,對於未來去找合作夥伴是有很大的幫助。
亦都是,我經常提到自己的實戰戰績和公司業績的原因,就是讓不認識我的人知道,這些blog post都是經過揮發汗水的實戰才寫出來,而不是寫天馬行空的小說,憑空寫出來的。

更多其他文章:  創業之道:創業 歷程中的12個步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