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理學上而言,情緒是人腦的高級功能,也是個性的核心內容,同認知活動有聯繫但也有區別,情緒是一系列主觀體驗的統稱,是多種複雜的感覺、思維和行為表現綜合產生的生理與心理狀態。一般認為情緒是以個體的願望和需要為仲介的一種心理活動。當客觀事物或情境符合主體的願望和需要時,就能引起積極的、肯定的情緒。而不符合時,相應的就會產生消極、否定的情緒。所以可以從以下六個方面爲你解讀情緒密碼~

情緒的行為是指
人們會通過各種各樣的行為表達自己的情緒。“面部表情”是最直接的體現。表情和情緒並不是對應的關係,一種表情常常存在著多種解讀,不同的文化背景下,人們表達相似情緒的表情也可能存在細微差異。而且情緒是複雜,有時候很難說自己處於某種單一的情緒之下

主觀體驗
主觀體驗是個體對不同情緒狀態的自我感受。情緒作為人對客觀事物的態度體驗,具有主觀性。一方面,個人所發生的情緒,只有當事人自己才能體驗到,個人對每一種情緒也有不同的體驗形式;另一方面,由於人對客觀事物的態度不同,因此不同的人對同一事物可以有不同的體驗。

更多其他文章:  你真係明白顧客嗎?營銷高手都識得用顧客弱點,誘導佢馬上行動

生理喚醒
生理喚醒是指伴隨情緒活動所產生的生理反應。個體對情緒的主觀體驗與其認知經驗有關,但是情緒產生時的生理變化和行為反應卻大同小異,且是當事人無法控制的。情緒產生時會引起呼吸、心率、血壓、血糖、脈搏,肌肉緊張度以及腦電變化、腦神經化學物質的變化等。 測謊儀就是根據人在情緒變化時不能控制身心變化的原理而設計的。

更多其他文章:  Facebook 分享了4種提高帖文排名的方法

動機因素
情緒也是動機的源泉之一。心理學的研究認為動機處於適宜強度時,工作效率最佳;動機強度過低時,缺乏參與活動的積極性,工作效率不可能提高;動機強度超過頂峰時,工作效率會隨強度增加而不斷下降,因為過強的動機使個體處於過度焦慮和緊張的心理狀態,干擾記憶、思維等心理過程的正常活動。

社會行為
簡言之即是:人所體驗的情緒,對社會行為有重大影響。在美國佛格斯的實驗當中,就是在被試看完不同類型電影後,使被試的心理情緒變得不同,從而再去測試他們語言的禮貌程度。於此,一般認為情緒對禮貌有很大的影響:”處於悲傷中的人最禮貌,並且謹慎”。而也有研究表明,個體健康時,也更願意幫助別人。

環境因素
心理學研究認為特定的環境變化會影響人的情緒狀態,例如交通堵塞,空氣污染,犯罪頻發等,這些都是造成城市居民心理情緒緊張的主要原因。實驗表明把很多人安排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裏並不會引起嚴重疾病,擁擠也許更多的是心理的感覺,而不完全取決於人口密度。當擁擠使人失去對身邊環境的控制力時,就會使人產生緊張感或進入應激狀態。